手机版

请原创作者与我们联系

行业资讯

标题:2014上半年医药新政小盘点

    一转眼,2014年已经过半。在感叹时间流逝的同时,我们似乎也应该稍稍慢下脚步,回味一下这半年医药行业都发生了哪些事在哪些事件里倾注了我们的喜与悲,迷茫和彷徨。

  半年新政

 

  1、卫计委公布2014年医改工作重点

  2月10日,卫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卫生计生工作会议情况和2014年卫生计生工作要点。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姚宏文介绍了2014年医疗改革工作要点。2014年的医改的八个重点工作是:一是加快推进公立医院的改革、二是继续巩固完善基层的运行新机制、三是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四是完善基本药物政策、五是提高基本医保制度的保障能力、六是积极鼓励社会办医、七是创新人才的培养机制、八是加快人口信息化建设。

  姚宏文说,在全面深化医改的这八个方面之中,重点和首要的任务是公立医院的改革。2014年在公立医院改革的重点,就是要编制完成《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制定区域的卫生规划,推进公立医院规划的布局调整,严格调整床位规模和建设标准,坚决制止公立医院相互攀比盲目扩张。

  县一级公立医院改革是这次公立医院改革的重中之重,主要任务是要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以此作为关键环节,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增加政府投入,推动建立科学补偿机制和适应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绩效评价等制度,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过快的增长,启动实施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确保每个省份至少有一个综合改革试点的城市。

  尽快探索出成立公立医院改革的基本路子,建立和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

  2、国务院颁发《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

  3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已经2014年2月12日国务院第39次常务会议修订通过,修订后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公布,自2014年6月1日起施行。

  与该法规相配套的,还我医疗器械多部规章制定,2014完全可以称为医疗器械“政策年”。

  3、发改委印发《关于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5月8日,发改委印发了《关于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并发布低价药目录。该通知提出,在控制日均使用费用的前提下,放开最高零售限价,鼓励低价药品生产供应。国家发改委定价范围内的低价药品清单同时公布,共涉及533个品种中的1154个剂型。

  根据《通知》,低价药品的最高零售限价将被取消,允许生产经营者在不超过规定日均费用标准前提下,根据药品生产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自主制定具体购销价格,形成更加灵敏反映市场供求的定价机制。各省在7月1前完成增补

  4、CFDA发布了《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5月28日CFDA发布了《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与2005版相比,准入门槛的条件大大降低,同时松绑处方药网上销售。

  新规取消了2005版“依法设立的药品连锁零售企业”才能开展医药电商的条款限制,意味着单体药店也可以开展医药电商业务;新规要求医药电商企业“可以委托物流配送企业储存和运输”,意味着,长期以来困扰医药电商发展的巨大障碍(“即必须由电商企业自己仓储和配送”)得以突破。

  第三方交易平台资质放宽,药品经营企业也可以构建第三方医药电商交易平台。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牛正乾认为,新规出台意味着,医药电商市场,将可能会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如果政策真正落地,医药电商市场迎来真正意义的春天。

  5、卫计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保障儿童用药的若干意见》

  5月3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保障儿童用药的若干意见》。该《意见》从鼓励研发创制、加快申报审评、确保生产供应、强化质量监管、推动合理用药、完善体系建设、提升综合能力等环节,对保障儿童用药提出了具体要求。

  6、卫计委公布《关于做好常用低价药品采购管理工作的通知》

  6月5日,国家卫计委公布《关于做好常用低价药品采购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低价药采购管理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明确了低价药采购具体措施由各省出台,基层医疗机构和公立医院实行分类采购管理;注重质量,优先采购通过新版GMP认证的企业药品;促进低价药的临床使用;对用量小、市场供应短缺的药品试点国家定点生产等措施。

  除了上述政策,今年上半年还有一些产业政策初露端倪。主要有《药品管理法》修订在即,《食品药品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出台,《2015版药典》收载药用辅料300余种,标准趋严;卫计委将积极推进《中医药法》立法进程;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扩容600亿刺激医疗消费.......

 

  现状与展望

  医药产业增速放缓

 

  西南证券发布的医药行业数据跟踪显示,截至14年4月底,医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为6814亿、658亿,同比增长分别为13.08%、14.75%;而医药制造业的主营业务成本为4837亿,同比增长14.68%。

  4月份医药工业数据表现略低于预期,其主营业务收入、行业毛利率均出现向下趋势,增速分别较上月下降约0.6、0.3个百分点;而同期的利润总额为658亿元,较上月上升约0.7个百分点。从近几个月的情况来看,14年医药制造业营收增速较13年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

 

  下半年有望迎市场爆发

 

  业内人士多认可今年是政策大年的说法,而且对上半年发布政策持支持态度。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牛正乾认为,《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低价药政策跟以往政策相比更为务实,市场化,提振了行业的信心。目前由于各项政策还没有真正落地实施,因此市场利好还没有被释放。整个行业对下半年充满期待。